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风在边缘

广东志愿者《陆丰市青苗公益协会》旅游摄影师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古玩奇石会】奇石收藏之二十八  

2014-04-20 00:26:37|  分类: 古玩奇石会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黄龙玉【又称黄蜡石】,是近十年来出现品质较高的一种新玉种,由于优质黄蜡石属于稀缺资源,近年来它深受消费者青睐,已成为当今玉石爱好者的收藏新宠。
        所谓的黄龙玉,是指产自云南省保山市龙陵县小黑山龙江地区,部分品质上等的黄蜡石【其实在我国南方很多江河流域,也都或多或少的产出过品质优良的黄蜡石,如;江西上饶-信江河的黄蜡石就是其中之一】。黄龙玉【黄蜡石】它色泽丰富以黄色为主,有黄、红、白、黑、和多色混生之分。上等的黄蜡石有“黄如金、红如血、白如玉、乌如墨、透如冰”之感。如黄色;有金黄、蜜黄、蛋黄、鸡油黄、橘黄、枇杷黄等。这些颜色都是暖色调,而黄色是古代皇权的象征、是尊贵的大吉祥之色。红色;有鸡血红、朱砂红、猪肝红、玫瑰红、胭脂红等它象征着喜庆。

        黄龙玉【黄蜡石】的独特之处,是它既有和田玉之温润、田黄之色泽、还有翡翠之华丽。好的黄龙玉【黄蜡石】、不仅有翡翠的“水头”,还有和田玉的“油性”和田黄石的色泽。黄龙玉【黄蜡石】的黄色彰显着“富贵”、红色象征着“吉祥”。所以它倍受国人的喜爱。

        我认为  鉴赏黄龙玉【黄蜡石】,可以参考翡翠、玉石、和田黄石的标准来衡量,看一块黄蜡石的优劣,可以从下几点切入;
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【一】种;  质地也。此项标准是借用翡翠评判的名词,“种”的优劣是对玉石质地好与坏评判方法之一。黄龙玉【黄蜡石】是二氧化硅矿物集质的合体【俗称石英】,它有隐晶质和显晶质。有些黄蜡石凭肉眼看不出里面的晶粒,有些则可以看出晶粒,以隐晶质为好。玉石的油性、抛光度、手质感、取决于其密度和玉化程度。种的好坏是决定玉石价值高低的主要因素之一,所以说;种的优劣这是判定黄龙玉【黄蜡石】品质的一个重要标准。

      【二】水:也称水头。实际上就是指玉石的透明度,透明度好的玉石也称水头长或水头足,不好的称为水干【涩】。玉石价值的高低与水头好坏密不可分。

      【三】色:这里的色不仅指黄龙玉【黄蜡石】的本色,也指玉石色彩的饱和度,指色要正、不要邪。黄龙玉【黄蜡石】是以黄色调为主,同时拥有多种色系,它的颜色应以浓(浓郁)、阳(鲜明)、正(纯正)、和(柔和)为好。

     【四】净:指宝玉石的纯净度,指的是宝玉石内所含杂、绵、及其他物质的多少?天然的玉石,质地特别纯的极少,大多数宝玉石里面会含有不等的杂质。但是弄巧成拙的是,有些杂质反而会给宝玉石增添无尽的光彩。

      【五】绺;指的是绺裂,也就是裂纹。裂纹有明暗之分,以无绺裂或少绺裂为和。

      上面这些是本人玩石的一些基本经验,其实、玩弄黄龙玉【黄蜡石】,最重要的还是要多看、多上手、多交流。纯天然石头看多了,久而久之、自然就会悟出其中之石道。

      古人云;“石之美者为玉”,所谓美、指的是漂亮。我认为、简单地说;”凡是石质细润【密质高】、纯净、色彩艳丽、无大缺陷的石头、都可称之为玉”
【古玩奇石会】奇石收藏之二十八 - 风在边缘 - 风在边缘——【清风阁】
 
【古玩奇石会】奇石收藏之二十八 - 风在边缘 - 风在边缘——【清风阁】
 
【古玩奇石会】奇石收藏之二十八 - 风在边缘 - 风在边缘——【清风阁】
 
【古玩奇石会】奇石收藏之二十八 - 风在边缘 - 风在边缘——【清风阁】
 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94)| 评论(2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