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风在边缘

广东志愿者《陆丰市青苗公益协会》旅游摄影师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陪你听风吟】调 笑 令 ? 觅点归草  

2014-04-23 00:35:02|  分类: 陪你听风吟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孩子的牙痛了好几天,找医生吃药点水都未见好转。不得已找找师父问问方,终于上草坡觅得"点归草"。煮水加糖而饮可止痛。同时有去热利尿功效。
"点归草学名乌点规,潮汕地区别名称为钮草、钮仔草、乌目菜、乌疔草、点归菜、乌归表。外地别名称为白花菜、七粒扣、五宅茄、少花龙葵。
一年生草本,高约1米。茎直立,有分枝。叶互生,叶片卵形至距圆形,先端渐尖,基部短尖,近全缘或有不规则角状粗齿,两面秃净或近秃净。花序腋生,花25朵,排列成伞状花序;萼绿色,5裂,裂片卵形,花冠白色,辐状,裂片卵状三角形;雄蕊5,着生于冠喉上。浆果球形,熟时黑色。花期夏秋间。


调 笑 令  觅点归草


山野,山野,放眼林边如画。走遍荒地埔园,觅得点归药丹。回去,回去,铭自然恩赐予。

【清风阁】风在边缘
2014-04-23

医学介绍:乌点规味微苦、甘,性寒。内服清热利湿、凉血解毒。外用消炎退肿。入肝肺肾经。
【主治】
痢疾、高血压、黄疸、扁桃体炎、肺热咳嗽、牙龈出血。外治皮肤湿毒、乌疱、老鼠咬伤。有清凉散热之功,并可兼治喉痛。[2]
【附方】
1、治痢疾:鲜乌点规30克,水煎,饭前服。
2、治黄疸:鲜乌点规90克,鲜萝卜90克,水煎服。
3、治高血压:
⑴乌点规30克,防风草9克,石仙桃15克,水煎服。
⑵乌点规30克,水煎服。
⑶乌点规30克,豨莶草15克,水煎,每日分3次服。
4、治肺热咳嗽:乌点规30克,煮豆腐食。
5、治扁桃体炎:乌点规30克,炒熟,用黄酒60毫升淬后收存,用时煎醋漱口。
6、治牙龈出血:乌点规30克,和生蚝,水煎服。
7、治皮肤湿毒:乌点规30克,水煎,冲红糖服。
8、治皮肤乌疱:乌点规适量,捶红糖,贴患处。
9、治老鼠咬伤:乌点规适量,捶红糖,贴患处。笔者曾治数例病人,有效。
本品内服常用量生品30-60克,干品12-18克。外用适量。脾胃虚寒者忌服。

【陪你听风吟】调 笑 令 ? 觅点归草 - 风在边缘 - 风在边缘——【清风阁】
 
【陪你听风吟】调 笑 令 ? 觅点归草 - 风在边缘 - 风在边缘——【清风阁】
 
【陪你听风吟】调 笑 令 ? 觅点归草 - 风在边缘 - 风在边缘——【清风阁】
 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07)| 评论(2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