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风在边缘

广东志愿者《陆丰市青苗公益协会》旅游摄影师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古玩奇石会】瑭瓷搁臂 清凉养心  

2014-04-27 00:25:37|  分类: 古玩奇石会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瑭瓷搁臂 清凉养心 - 风在边缘 - 风在边缘——【清风阁】

明清时期,文房用品的制作达到了鼎盛时期,各种文房用具一应俱全,搁臂就是文人必备的一种用具,一般以玉、檀木、竹子为材料制作而成,也有象牙和瓷质的材料。

 

搁臂上多采用浅刻平雕,刻制一些书画。搁臂具有浓郁的书卷气,在文人的书案上经常可以见到。我国古代的书写格式,是自右向左,为了防止手臂沾墨,文人们发明了一种枕臂的工具,这种工具就是我们常说的搁臂,写字时用它搁放手臂,所以有时也可称为臂搁或腕枕。搁臂一般多是竹木、象牙质地,其中以竹制为多,一般用去节后的竹筒,将其分劈成三块,然后在凸起的竹面上进行镌刻,镌刻的内容有文字也有图案,通常是座右铭、诗画以及赠言等等。

 

臂搁,顾名思义,是在书写时枕于臂下的工具。它既具有实用性,又因上面刻有雅致的书画,寄托了文人情趣,成为文人雅士收藏、把玩和互相馈赠的物品。

 

过去,人们用的是毛笔,书写格式自右向左,衣袖容易蹭到未干的字迹,而弧形的臂搁,可以将刚写的字暂时“隔离”起来,以防沾染衣衫。同时,人们抄书、写小字时,手腕易疲劳,有了臂搁借力,就轻松多了。

 

臂搁是文人常置案头的玩物,每日摩挲,时间久了,臂搁仿佛能吸收书房里的灵气,愈发润泽。每当文人心情烦躁,或精神倦怠之时,独坐清斋,手抚臂搁,闭目养神,可得一时之清静。由此看来,臂搁也有修身养性的妙用呢!

【清风阁】2014-04-27


 
瑭瓷搁臂 清凉养心 - 风在边缘 - 风在边缘——【清风阁】
 
瑭瓷搁臂 清凉养心 - 风在边缘 - 风在边缘——【清风阁】
 
瑭瓷搁臂 清凉养心 - 风在边缘 - 风在边缘——【清风阁】
 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64)| 评论(1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