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风在边缘

广东志愿者《陆丰市青苗公益协会》旅游摄影师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转载】陆丰东海地名考析  

2017-03-14 13:34:22|  分类: 陆丰资料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陆丰东海地名考析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叶良方 

     大凡一个村镇的命名,不外乎根据所处的地理特征、环境、方位、形状,人文历史、建筑物、原始建基姓氏、民俗信仰及环境所在地动植物名字等冠名的。然而,陆丰县城东海镇,如果顾名思义,就会得出与事实不符的结论。为什么一座远离大海的城镇,而且与潮汕相比不算靠东的地方,要以东海命名?

    东海,此名应出于原东海滘之简称。因“滘”字难写难念,民初自然被群众省去“滘”字。或问:为什么要命名为东海滘呢?这要从其地名的来历说起。东海滘之名,始见于明嘉靖版《海丰县志》“封域”及“县境图”、 “海防图”等古籍。东海滘驿,是陆丰建县之前闽粤交通一处地理位置极其重要的官驿所在地。其始建年代,应为明初。史载:明洪武四年(1371),驿丞花不华奉朝廷令,在距海丰县城八十里的螺河岸边建置驿馆,全称东海滘马驿。驿馆设有驿丞衙署和储藏粮食、交通用具的库房,以及养着马匹的马房和养着驴骡的驴房等。至弘治二年县丞戴玉、九年知县刘璇,嘉靖九年海丰知县陈一善先后进行重修。与此同期,附近居民出于经商的需要,逐渐迁居到驿馆周围。久而久之,形成了东海滘墟市。所谓 “滘”,多用于广东地名。指水相通处或分支的河道。海丰县过去有新滘、和丰滘、军船滘等地名,至今地方犹存,而名称早已不存在或更换了。

    东海因地处螺河和东河的交叉处,故称为滘。明崇祯九年(1636)筑东海滘寨城。清雍正九年(1731),海陆丰分县,朝廷派来旗人监生黄煌出任陆丰知县,在东海滘建置陆丰县城。清乾隆年间,东海滘马驿裁为公馆。由此可知,东海滘的命名来源于明初东海滘马驿。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了。至清宣统三年(1911)11月,海陆丰辛亥革命爆发,推翻了清最后一任陆丰知县沈秉鉷。民国时,陆丰县城因东海滘的“滘”字属于广东方言僻字,难写难读,故被放弃而简称为东海。

    那么,为什么命名为东海滘呢?要说清此问题,须从明嘉靖版《海丰县志》寻找证据。其“封域”云:“自甲子门右转至东海滘,阻山拒海,其(指海丰)东境也。”又《陆丰县志?艺文志》教谕黄继渡《拟新建陆丰县志碑记》曰:“雍正八年,海令叶公以七都辽阔,统辖难周全。请以海东居中之地,分设县治。”文中海令叶公,就是海丰县令叶世美,江南苏州人,出身岁贡;雍正七年至九年(1729—1731年)出任海丰知县。就是他以县内七都地域辽阔、难以管辖之理由,向朝廷上奏要求设立陆丰县的。海东居中之地,析言之,即谓此地在海丰县东部之中也。当时该地命名为东海,就是以其所处海丰县之东的地理方位来命名的。至雍正九年(1731)十月,从海丰划出吉康、石帆、坊廓三都,分设陆丰县。朝廷委派河南延津举人王增继任海丰知县;委派正白旗监生黄煌出任陆丰第一任知县。于是,这座海丰县东部的东海滘驿,就成为陆丰县的新县城。这就是“东海”名称的来历及缘故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91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